我国已开始着手研究6G 人工智能技术局部走在世界前列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18-03-10 10:47:37

5G被越来越多地谈起,国际上每个国家都在发展5G,为什么会把它当成一个战略性的发展目标呢?昨日,央视网报道了记者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专访。他表示,这个G就是一代一代的意思, 4G完以后还有5G。目前,我国已经开始着手在研究6G的发展,也就是第六代移动通信。

为什么5G还没有开始使用就研究6G呢?对此,苗圩称,因为随着移动通信使用领域的扩大,除了解决人和人之间的无线通信、无线上网的问题之外,还要解决物和物之间、物和人之间的这种联系,也就是物联网这个概念。

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需要5G网络

苗圩解释称,到5G的时代,这个时延的标准,已经从秒进入到毫秒级,也就是时延低于1毫秒,这个是人根本察觉不到的。比如说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的操控。那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个一毫秒的时延有可能导致车毁人亡,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这种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的5G时代的网络。

关于物联网方面,苗圩进一步解释,比如说现在大家都在热议的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除了有传感器来感受各方面的信息之外,它还要建立车和车之间、车和路之间的信息联系。这个车如果卡顿一下,突然没有了信号,那它就乱跑了,该刹车的时候停不住,该转弯的时候它还直着走,这个后果就是非常严重了。所以这方面对网络的要求,高可靠、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这些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至于无人驾驶汽车什么时候能用上,苗圩认为,这个还得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比如说八到十年。“首先,驾驶的安全性是我们优先要考虑的方向,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整天出事故,我想这个技术根本就没办法推广,也没人敢用,所以安全性是第一位考虑的。其次,当然是对人的取代,你别说无人驾驶了,比这个更迫切的是机器人对工人的取代。我觉得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我们要适应这种转变。”

谈及是否愿意尝试无人驾驶汽车,苗圩说:“首先说我是会开车的,开车也有一种驾驶的乐趣。如果在不忙的情况下,在自己很想开车的情况下,我会选择自己开车。但是如果在很疲乏的情况下,我会很愿意率先来使用无人驾驶的汽车。因为前面我讲到了,我得相信这个车的安全性要高于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这个作为前提。”

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局部走在世界前列

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现在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准呢?苗圩称,从技术上来说,中国跟像美国这样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是有些技术,比如像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刷脸这些方面,我们局部上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对这个我们要保持一个冷静客观的评价,不是说我们完全走在世界前列了。但是从应用上来说,我觉得中国的应用肯定会走在发达国家之前。”

传统燃油车退出市场有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关于我国取消燃油车的时间表,苗圩说:“我们正在研究。但是我认为,现阶段比这件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抓紧确定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在2020后的占比。我们确定了2019年要占到8%,2020年要占到10%。那么现在也只公布到2020年,所以我觉得比研究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更迫切的一项工作,就是2021年占到多少,2022年占到多少。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快,占比更高,传统汽车压得也就越快,也就占比越少,所以这是一个此长彼消的关系。把这个工作做好了,这个时间表的产生也就自然而然的了。”

苗圩表示,即使停售燃油车了,也不是到那一个时刻把在用的燃油车通通都淘汰,肯定还要留一个过渡期,世界各国都是如此。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