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交也急剧放量 突破年线还创下天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18-03-10 10:57:58

在新经济、独角兽话题火热的大背景下,市场的目光又逐渐从蓝筹、白马,向创业板,特别是其中的创蓝筹倾斜。这种转换是昙花一现,还是一直持续?

突破年线还创下天量 创业板暴涨下存在4大看点连续蛰伏数日后,今天创业板指数(399006)终于迎来又一波大涨,全天涨幅高达3.53%,盘中和收盘点位均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暴涨的过程中还至少呈现出4大看点。

看点一:创业板指站上年线

创业板指数(399006)今天收出一根近乎光头光脚的大阳线,强势程度可见一斑。

指数大涨的直接结果是多个重要关口获得突破:不仅重回1800点整数关,还突破了象征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更一举突破了压制已久的年线。

最近半年里,创业板指也曾几次短暂突破年线,但最终都无功而返,可见年线附近压力不小,这次能否彻底站上年线,开启新一轮涨势?值得关注。

看点二:创业板创下最近29个月来天量

指数的上涨还伴随着成交量的显著放大,这也是创业板此次大涨较此前显得更为强势的原因之一。

创业板今天合计成交70.73亿股,成交金额达1103亿元。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创业板今天的成交量(注:是成交量,非成交金额)创下自2015年11月17日以后近29个月最高。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随着创业板市场成交量稳步上涨,已开始超过2015年创业板牛市主升浪初期和中期日常水平,尽管这其中有创业板公司扩容的因素,但创业板市场参与度的确在大幅提升。

看点三:“创蓝筹指数”创下最近21个月最大涨幅

创业板50指数(399673)今天大涨4.25%,创下自2016年6月份以来,最近21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自从今年2月7日的最低位反弹以来,创业板50指数累计已上涨19.49%,不仅显著强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也强于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50指数是从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中,选取考察期内流动性指标最优的50只股票。创业板50指数样本股公司集中了创业板市场内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企业,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创业板里面的蓝筹股。

看点四:整个市场呈现普涨 个股涨势更加均衡

这一特点主要体现在个股的涨多跌少,不论是在创业板内,还是对于整个市场,这一特征与此前的市场表现有所不同。

从创业板来看,超过600只创业板股出现上涨,下跌仅有30只。创业板内不仅是创蓝筹在发力,而是整个创业板的普涨。

主板表现虽然相对较弱,但仍是普涨格局。以沪市主板为例:超过1000家公司实现上涨,下跌公司不到200家。

整个市场的行业板块中,除了钢铁、煤炭等少数板块出现调整外,其他绝大多数板块都出现上涨。

今年以来资金大幅流入创业板 创业板基金规模急剧膨胀!多个渠道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多路资金正一改2017年的态度,大举流入创业板。

据Wind可查的数据,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的份额由2017年底的2.88亿份,激增至2018年2月13日的16.52亿份。

另一只影响更大的创业板指数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的份额也由2017年底的30.73亿份,增至2018年2月13日的56.91亿份,规模将近翻倍。

上述统计数据大体上是从公历年初到春节前。

从多方的数据推算来看,2018年春节以后,资金仍在大举流入创业板,包括创业板指数基金。

以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为例,春节后该指数基金的场内成交额不断放大,今天成交高达4.69亿元,创下历史天量。

谁在推动这轮创业板“大翻身”?过去的2017年,蓝筹股和白马股不断表现,创业板始终表现疲弱,以至于很多机构投资者也认为2018年创业板不太可能有起色,2018年以来创业板的持续上涨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对于2018年以来市场风格上出现的创业板“碾压”主板的现象,有分析认为是市场的跷跷板效应:前期创业板调整时间较长,很多创业板股估值泡沫已被挤掉,开始出现较好的投资价值,而主板的蓝筹和白马股在去年的大幅上涨后估值不再便宜,资金因而开始选择创业板,特别是其中的创蓝筹进行布局。

也有分析认为,创业板近期的走强与当前政策风向有较大关系。近期新经济、独角兽等频频刷屏,使得市场重新认识到创业板作为科创企业集中地的价值,进一步推动了市场风格的转换。

财通证券研报就指出,创业板收益风险比上升。政策面提振风险偏好、资金面配合,相对主板的估值在历史底部。主要基于以下3点判断:(1)政策面支持。证监会表态继续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力度。政策对符合国家转型方向、有利于振兴实业、大国崛起的产业和公司有不断放宽IPO标准的倾向;(2)1月底2月初下跌中,部分国内资金在强势股补跌过程中挪腾到创业板;(3)创业板与主板的相对估值在历史底部,向上的收益高于向下的风险,吸引力逐步增强。

对于市场风格是否会从蓝筹向中小创转化,万联证券发表研报认为,从历史看,A股比较重要的风格切换有三次,分别是2007年“530”风格切换、2010年国庆风格切换、2014年春节前后风格切换。

万联证券指出,风格切换的形成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多头市场格局未破,做多力量仍存,做多力量的转移会形成风格切换;二是市场分化持续时间、力度达到一定程度,不同风格板块性价比发生明显变化;三是强势风格明显调整,形成头部压力,预期收益率下降倒逼资金转向阻力更小的板块。第一、二两个条件是风格切换的基础,第三个条件是风格形成的直接诱发因素。

万联证券认为,短期(4月中旬前)成长风格占优;中期看(未来6个月),消费、部分蓝筹业绩难以证伪,相对收益仍然存在;长期看,经济内生动力减弱,供给侧改革进入第二阶段,全球货币紧缩周期来临等等给与周期和蓝筹压力加大,长端业绩对市场影响力度明显。政策转向后,低风险偏好、低配置比例、低业绩增速的成长板块更易反映利好的弹性。2018年全年看,成长风格要优于蓝筹。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