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信贷规模明显回落 经济专家称符合季节性规律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18-03-10 10:40:35

3月9日,央行公布的2018年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393亿元,同比少增3264亿元。与1月份2.9万亿元的贷款规模相比,2月份数据有了明显的回落;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28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2.91万亿元,同比增长8.8%;狭义货币(M1)余额51.7万亿元,同比增长8.5%。

“2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大幅回落,符合季节性规律。”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央行称,由于年初有春节因素,应综合前两个月情况看贷款变动。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3.74万亿元,同比多增5407亿元。

对此,王青表示,前两月人民币贷款中,居民贷款累计增加1.2万亿元,同比多增1244亿元,占比降至30%左右,较上年末下降21.3个百分点,但在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近千亿元的同时,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增速整体仍然偏快,显示前期治理居民短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效果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两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5407亿元,表外同比少增11765.8亿元,相比之下融资方式表外转表内的特征较为明显。住户部门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也降低30%以下,房地产调控的效果进一步体现,而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占比大幅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逐步增强。

陈冀表示,前两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均不低,且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显示当前融资需求较为强劲,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实体经济运行平稳,总体形势较好;另一方面也说明表外融资转向表内带来的融资需求不容低估,贷款利率上行压力可能不小。

王青认为, 2月份M1增速较上月陡降6.5个百分点,且近三年来首次低于M2增速。M1增速大幅下滑一方面受春节因素影响,同时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仍是带动其持续下行的主要原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1同比下滑幅度已经超过了季节性所能解释的范畴。

展望3月份,王青预计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季节性上升,带动社融规模环比走高。近期央行大幅下调拨备标准,将继续为表外转表内创造条件。表外融资压缩将带动社融存量增速进一步下行,并逐渐向M2增速靠拢。当前处于低位的M2增速难以重获上行动力,3月份 M2增速或将继续维持9.0%左右的低增长水平。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