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市民的手机网络福利来袭 重点覆盖这些人群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18-03-10 10:04:29

所有手机网民注意啦,“流量‘漫游’费将取消”、“流量资费至少降30%”、“12城进行5G试点”等好消息不断传来。记者注意到,这些福利诚意满满,不少都明确了实施时间节点。

流量“漫游”费7月1日取消

目前电信运营商存在区别本地和全国流量的计费方式。不少网友在中国政府网留言,意见反映强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

工信部3月6日表示,让广大用户尽早受益,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抓紧落实,尽快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基础电信企业表示,需要开展套餐与合同的梳理和调整以及系统改造等工作,将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推进工作进程,争取今年7月1日实施。

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部长苗圩称,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流量资费水平,年底前,两项措施加在一起,移动流量资费下降30%以上。

切实落实提速降费新措施,工信部还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

上海等12个城市进行5G试点

2018年三大运营商加起来至少在12城开展5G试点。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开展外场测试;中国电信已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开通5G试点;中国联通计划5G试点的城市为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

中国电信在雄安的现场测试显示,相较4G用户现有峰值体验,5G可提升约20倍。工信部预计今年底5G产品将达到预商用水平,将适时发放5G系统频率使用许可。

天津等5省市已试点携号转网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公开表示,3年前,工信部就在天津、云南、海南、湖北、江西等5个省市开始了试点,这项工作从试点实现推广至少要到2020年。

罗文指出,携号转网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那么简单,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

虚商正式商用牌照今年有望下发

今年还有一个好消息是虚拟运营商正式商用牌照有望下发。1月24日,工信部下发征求意见稿,表示虚拟运营商试点任务已经完成,具备正式商用条件。

没人用虚拟运营商?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已有42家民营企业在29个省份近200个本地网范围内开展试点,用户总数突破6000万,直接吸引民间投资超过32亿元,带动上下游新增就业岗位近6万个。

这么多的福利,哪些人将受益呢?

记者注意到,不少福利几乎是全民福利,比如流量资费的下降、携号转网等,这几乎影响到任何一个手机网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所以上述福利覆盖范围可想而知。

对于5G高速网络,自然是试点城市的人群有望率先使用,但有消息显示,使用时可能需携带类似上网卡的设备。其他城市可能就要等一等了,根据工信部的计划,预计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关于携号转网,除了有携号转网需求的普通用户外,有观点认为,如手机尾号4个8等“靓号”持有者最受益,因为他们可能不必被高消费的“套餐”所绑定。若携号转网放开,三大运营竞争将更激烈,为了留存住用户,可能会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使广大用户受益。

至于流量“漫游”费取消,通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认为,这几类用户最受益:包括出省的校园套餐、政企套餐、超低价本地流量套餐用户,“不出省份的上述套餐使用者和一直使用全国流量的用户受益最小。”(完)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