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新的增长驱动力

来源:中证网 | 2018-03-09 17:12:32

新媒称,继“双11”之后,“三八”国际妇女节成为中国各大电商平台角力的又一战场,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电商平台纷纷推出迎合女性需求的购物节,用不同招数争夺女性消费者,显示出在女性强大的消费引导力之下,“她经济”已然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新的增长驱动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8日报道,从活动名称看,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各大电商基本上都围绕着“女神”、“女王”这两大关键词,早早提前打响了促销战。各大电商平台推出了各种折扣、红包、优惠券、购物津贴等优惠活动。

报道称,鞋服、女包、内衣、饰品、化妆品是促销的重点,美食健康、居家百货、运动用品、智能数码也是热点产品。轰炸式的广告此起彼伏,并善于抓住女性的消费心理,电商平台的这些促销手段,让不少女性心安理得地消费,所设定的折扣时间限制,也令这些原本犹豫不决的女士们更积极“剁手”。

报道称,2017年天猫“3·8女王节”期间,中国一家电商巨头的全行业客单价(指顾客平均购买商品金额)大幅提升,其中服装服饰、美妆、母婴、数码家电、家装、进口等行业客单价增幅高达两位数,有些行业甚至逼近了三位数。

“得女性者得天下”,随着女性收入与地位的提升,围绕女性消费需求形成的“她经济”,成为零售行业必争的焦点。

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女性就业比率超过70%,近半数女性个人消费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较高的就业比率意味着城市女性有独立经济来源,对应更强的消费能力,女性经济市场有望成为未来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风口”。

报道认为,“她经济”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为商家带来更大挑战,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民众的消费观念、消费能力都大幅转向,从女性消费特点与趋势来看,根据一家电商平台本月发布的“女子力觉醒”数据,中国现代女性更加独立、自由、放松,更加关注自我的提升与修养。

这份数据称,“果敢、美色、运动、悦己、养成、机智”是女性消费的六大关键词,越来越多的女性享受挑战的乐趣。一个明显的转变是,原本被定义为男性专属的商品,如今在女性中也广有市场,以“拳击手套”为例,近一年来,中国女性购买这一产品的金额增长了75%。

相关文章

北京将继续扩大旅游消费 积极引导中国公民海外消费回流

在3月7日举行的2018年北京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2018年北京旅游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7%以上,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额占社会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