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乳企纷纷交出2017年成绩单 皇氏集团业绩下滑

来源:财经网 | 2018-03-06 17:29:47

几家不同风格类型的区域乳企纷纷交出了2017年成绩单,燕塘乳业和科迪乳业较为争气,而皇氏集团则表示受影视业生意影响,去年净利润下降近20%。在业界人士看来,区域乳企既受伊利、蒙牛这类巨无霸贴身挤占生存空间,又有本地乳企正面竞争,所以还得打好“差异化竞争”牌。

受影视业影响皇氏集团业绩下滑

皇氏集团此前发布业绩快报称,去年公司营收为237706.49万元,同比下降2.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00.69万元,同比下降19.82%。其在公告中坦言: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为新媒体版权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新媒体版权运营中版权成本高企,受此影响,节目发行和运营业务盈利降低。

“同时,因各主流视频平台整合加剧,内容获取的方式从分销到自制内容进行转变,致使公司该项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据了解,皇氏集团的前身为皇氏乳业,在从事乳制品生产销售的同时又启动了另一主业——文化传媒。

另一区域乳企庄园牧场宣布,去年公司营收6.28亿元,同比下降5.62%;净利润为6835.19万元,同比下降9.96%。其认为,随着产品区域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的销售额和收入受到一定影响;综合成本上升使得公司产品平均成本同比增加。

消化新增产能科迪乳业营收增长

与此同时,科迪乳业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称全年营收为12.39亿元,同比增长53.92%;净利润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43.61%。科迪乳业认为,自身通过新产品投放、营销力度的扩大,迅速消化了新增产能,实现了营收的快速增长,去年该公司年产20万吨液态奶项目投入生产且受到了市场肯定。

而广东本土乳业代表燕塘乳业也因销售额增加而带来靓丽业绩,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亿元,同比增长12.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3.29%。

业内观点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以上四家区域乳企并没有很大共性,因为不同销售区域、消费环境使得其生存和发展空间完全不一样,但越来越多地方性中小乳企要直面全国性“巨无霸”乳企如伊利、蒙牛的“挤对”,像庄园牧场此前发展态势良好,却在这两大巨头不断围猎西北市场后丢掉了部分市场份额;而皇氏集团“分心”到影视业发展曾尝到不少甜头,但也使得其主营业务牛奶始终没能打开更多的省外市场。每家区域乳企只有打好“差异化竞争”牌才有可能杀出重围。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