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前两月住宅成交面积增两成 市场库存降低至于新低

来源:财经网 | 2018-03-07 11:40:19

库存低房价一定涨?

今年前两个月,西安商品住宅销量呈同比上扬状态,市场库存也降至近一年新低,将对房价产生何种影响?

前两月住宅成交面积增两成

据中指院统计,2月份受春节影响,监测的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9.59%,超九成城市环比下降,同比下滑13.83%。

数据显示,西安在2月份成交了9932套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10.24万㎡,虽然受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了39.38%,但同比仍增加了27.57%。在中指院统计的27个城市中,成交量仅次于重庆。

在今年1月份,西安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16046套,成交面积 181.86 万㎡,同比增加21.92%。也就是说,前两月西安商品住宅成交套数达25978套,成交面积292.1万㎡。从成交量对比,今年头两个月,西安成交面积比去年(成交面积235.58万㎡)增加两成有余。

住宅销量持续上扬,也使得库存进一步下降。华商报记者从克而瑞西安机构了解到,1-2月西安楼市整体供应量有限,且房企在年末多以消化库存为主,所以阶段成交量达供应量的2.4倍。截至2月末,西安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仅为9.7个月,为近一年最低。

“库存低房价涨”逻辑存争议

目前,全国楼市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降至3亿㎡,回到13年末水平。这也引发外界对低库存下房价走高的担忧。这源于,房地产市场流传的一种说法:库存低则房价涨,高库存则房价降。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并不同意这种逻辑。他认为,消费品库存低是真的低,比如茅台涨价、钢价上涨,都是因为库存降到历史最低位。而房子低库存其实是假象。因为房子不会被用掉,库存低其实指的是新房库存低,居民手里的房子却是越来越多。而且,房价不是由新增供给决定,核心是举债、是货币增速。

克而瑞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表示,库存高低并不会直接左右房价,但通过供需结构来间接施加影响是存在的,但同时还要考虑需求情况。“影响房价走势的因素包括政策、信贷、供需和地价等方面,需要综合考虑。”

“今年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将继续强化。”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认为,短期来看,调控态势不会改变,同时,稳定的宏观经济将为房地产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中期来看,未来几年金融监管还会持续加强,资金环境趋紧;长期来看,城市群建设框架下的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有利于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分布,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