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低10%!政府要求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

来源:财经网 | 2018-03-06 15:39:59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这对降低企业负担具重要作用。电价事关国民经济全局,一直是工商业最为敏感的生产要素。我国销售电价长期以来实行“企业补居民、城市补农村”的交叉补贴制度,因此工商用户普遍反映“电价较高、负担较重”。

近年来,我国祭出多举措降低电价。2017年,我国全面完成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国32个省级电网,完成降价480亿元。并且,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已于2017年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再降低。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

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和《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旨在将电价改革向纵深推进。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