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今年物价上涨整体可控

来源:每经网 | 2018-03-06 15:34:00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6.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略低于2017年6.9%的经济增速,但与2017年制定的经济增速目标持平。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3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整个经济预期目标的设定都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速,有利于推动结构加快优化升级。

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于今年6.5%左右的预期目标设定,《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考虑的因素包括,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6.5%左右的经济增速与现阶段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大体一致,体现了不过分追求速度、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继续维持高增长的必要性减弱,2018年~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3%就可以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

这也将为促改革预留出空间。黄守宏表示,其实这些年一再强调,只要就业增加、收入增长、环境改善,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我们提出了区间调控,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得到保障,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没有关系的。在合理区间内,着力推动改革、促进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风险。”黄守宏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今年物价上涨整体可控此外,今年制定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2017年全年CPI为1.6%,显著低于政府设定的3%的目标通胀率。虽然诸多因素指向通胀率可能回升,但今年物价上涨整体可控。

章俊表示,从实体经济层面来看,年内出现经济过热而引发较高通胀的概率很低。从货币层面来看,虽然央行目前没有跟进美联储加息,但金融去杠杆已经对市场利率产生显著影响,中美利差维持在高位,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提供了坚实基础。

市场也普遍看好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毕马威近期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称,消费增长、制造业投资复苏以及外需向好将成为2018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增速略有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6.7%左右。经济总量及增速难有波澜,但结构变化值得关注,比如经济动能的结构转变、消费持续超过投资以及消费升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非常大的韧性。首先,2018年,消费仍然会维持非常稳定的增速。其次,预计2018年出口也会维持2017年相对比较好的情况。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2017年进口与出口都较2016年有了明显反弹,但2018年的进出口增速未必有2017年这么高,从整体来看,2018年出口与进口都能实现正增长,还会维持比较稳定的情况。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