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调查失业率”指标纳入预期目标

来源:财经网 | 2018-03-06 15:26:28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2018年将把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调查失业率”这一指标纳入预期目标。

当前,中国经济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普遍认为,这一阶段将充分重视就业对民生改善和经济质量提升的拉动作用。同时,该阶段需构建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全面的指标体系。

对此,与就业相关的指标运行情况如何正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不过,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我国使用的与就业相关的若干指标不能准确反映总体就业情况,长期以来,相关专家普遍呼吁,对就业相关指标作出调整,以更好为“稳增长、保就业”的目标服务。

“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她指出,“调查失业率”与目前中国常用的“登记失业率”指标相比,在理论上能够更加真实的反映全社会的就业状况。

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这两个指标的区别在哪里?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登记失业率受到年龄、户籍、所在地等问题的限制,且需要失业者自己去主动登记,导致数据反映还不够及时,因此人们看到的数据波动比较小。

与登记失业率指标相比,调查失业率的优势在于调查对象范围较大,代表性更强。此外,统计指标体系也比较完善。

为何选择在当前将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冯俏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目的是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过去较为关注GDP增速,而在新的历史阶段,则应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成果是否能够体现在改善民生和增加就业上。因此,这也是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一个正常现象。

而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举措要结合去年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来观察。他进一步表示,这意味着当前政策更加关注就业质量,表明政策聚焦经济结构转型的意图更加明显。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调查失业率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得出失业数据与同一来源的就业和非经济活动人口等数据紧密相关,有利于开展就业和相关经济分析。蔡昉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在制定和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时,调查失业率是一个比登记失业率更有价值、更有效的指标。

在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阐述了纳入调查失业率指标的必要性:“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记者还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相关统计部门已为将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做好了相关准备。2017年12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曾表示,国家统计局准备从2018年开始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曾公开表示,国家统计局准备在今年迟些时候对外正式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