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建仓悲喜剧上演 建仓风格又将如何变化?

来源:每经网 | 2018-03-07 17:10:53

入市者的焦虑一个朋友最近搭了一家阳光私募,却在焦虑资金募集。

而募集好资金的公募基金经理们,却在发愁,从哪里开始建仓,白马,还是中小创?

前期一系列爆款基金发行,增量资金入市,是多好的资本故事!

随着市场信号的转变,我们或许可以挖掘更多资金风向的信号。(李新江)

新基金建仓悲喜剧“我们有一只刚刚成立的股票型基金,股票才加到25%,目前净值变化不大。”3月6日,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出现热潮,募集规模升至阶段高位。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6日,近3个月成立的新基金356只(A、B、C类分开统计),约2500亿份额,规模约3350亿元。

其中许多爆款引人注意,6只新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兴全合宜基金规模更是高达327亿元。另有10只新基金规模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

3月6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初新基金总体发行数量规模都大增,今年从新发基金的类别来看,量化、消费、港股这三类数量相对较多。有些基金公司发行了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产品,因此基金经理的管理难度也会大增。我们之前做过数据分析,一般基金规模在19-35亿之间的业绩会相对较好,规模过大的基金业绩相对不会太突出。”

2018年大量发行的新基金开始建仓。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告诉记者,“我们今年成立了两个新产品。”

“我们主要是持有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基金的建仓主要是TMT当中的传媒股,目前涨幅还不错,但是我们仓位不是特别重,就占了20%到30%,个股也就涨了20%,净值就去到了四分到五分,也就是1.04、1.05元。”

与赵立松一样,在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后,一批新基金抓住大调整机会建仓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自1月29日起出现了两周调整超过10%行情,多只2月初成立的新基金快速建仓,把握住建仓良机,并在随后市场反弹的1个月里,最高涨幅已超过7%,多只产品涨幅超过5%。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量化小盘成立于2月6日,在截至3月6日,其累计涨幅高达7.28%。该基金投资集中在小盘股。该基金成立公告显示,发行规模为19.14亿元,为一只中型规模的股票型基金产品。

对此,赵立松表示:“现在看来成长股涨得不错,特别是创50这一块涨得是特别理想。”

同样成立于2月6日的中金金序量化蓝筹C,成立以来的累计涨幅也高达5.46%。此外,成立于2月7日的指数创金合信国证2000A和创金合信国证2000C,成立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达到了5.33%和5.32%。而成立于2月13日的广发中证全指工业ETF联接C,短短三周的累计涨幅也达到5.18%。

这些基金在一个月内出现大幅上涨,说明它们已快速建仓。抓住时机建仓对新基金非常重要。对此,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晴认为:“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在合适的点位建仓十分关键,以上证50为例,底部建仓和顶部建仓的收益差异达到10个点,这是机会也是挑战。”

不过,过A股过山车行情里,有人欢喜也有人愁。

一批新基金净值出现了较大跌幅,尤其是在股市回调之前的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成立的新基金。Wind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成立的新基金中,有3只新基金跌幅超过6%,7只基金跌幅达5%,5只基金跌幅达4%。

对此,赵立松表示:“今年的市场开局以来经历了先跌后涨的风格切换走势。对新基金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机会,但前提是一定要把握好风控和风格特点。如果建仓在权重股和蓝筹股上,那么这些新基金目前的净值表现不会太理想。”

“通常情况下较大规模的基金为了稳健会倾向于多配置一些金融、消费板块。”一位研究人员表示。事实上,去年蓝筹股取得了好业绩,不过,权重股和蓝筹股在近期表现并不出色,这直接导致了部分新成立的较大规模基金的业绩不理想。

3月6日,一位华南的私募基金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有一些投顾一月底其公司自量化模型发出‘卖出离场’信号后就执行清仓了,广州深圳都有投顾清仓。但其实经济向好,大可不必清仓。年后基本都是重新慢慢买回来。大跌恐慌之下,有一些恰好成立或之前清仓的产品,自然能在底部开始买,赚多一个市场错杀的钱。”

建仓风格转换?那么接下来,建仓风格又将如何变化?

赵立松表示:“短期内应该适当的地降降仓位,特别是成长股这块。权重股基本上是跌出来的机会,如果感觉今年估值相对来说便宜,可以适当考虑投资一些权重股和蓝筹股。”

“我们有新基金准备建仓。”3月6日,锦洋投资总栽邱凌苍也告诉记者,“对新基金来说,无论是权重股估值不低,还是中小创整体处于下行趋势,买哪种都是挑战,加上外围股市有可能继续回调,建仓难度加大。”

“今年上半年中小创的上涨机会有可能大于权重股,如果6月7月,大盘再次出现相对低点,可以重新考虑白马权重股的建仓,那时候也是MSCI正式开通的时间点。”邱凌苍说。

而一位正在建仓的公募基金人士则表示,其对封闭期股票仓位的操作是:三个月封闭期内基金采取灵活仓位建仓,在有安全垫的情况下,封闭期内阶段性可以提高仓位。

其新基金的股票投资策略是以“新时代、新机遇下政策引导的行业”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主要布局六大类:新能源汽车链;5G产业链;半导体;电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传统行业中优选估值低、增速确定的地产、建材、金融、消费等。

“我们的基金采取自下而上选股,优选具有核心竞争的龙头企业,选择估值与增长相匹配的品种。”上述公募人士表示。

前述私募负责人则表示:“我公司旗下产品配置的各家投顾,有不动如山的,有提前清仓的,有半途减仓的。有些成长股策略产品今天净值也新高了,这也是抓住了市场风格转换后带来的。”

相关文章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发行制度改革今年将有望实现重大突

上市标准过于单一和陈旧,不适应新经济,导致大量优质的上市资源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流失海外,这一直是A股市场发行体制的痛点。来自今年两会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