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红配绿” 绿之韵的特色党建

来源:壹点网 | 2021-04-29 11:35:35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已成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的宝贵经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自2006年成立党支部,2013年获批成立党总支部,2016年8月获批成立党委(下属11个支部)以来,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推行“红色引擎”工程,并总结提出“三色”建设、“三有”基础、“三亮”工程的党建基本经验,让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同频共振,持续为企业发展赋能。

“三色”建设为魂

如果一家企业只谈业务,不抓党建,企业就会失去方向;而如果企业的党建工作脱离业务工作、脱离群众,党建也会失去生命力。绿之韵集团党建工作最大的特色,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融互促,而这些离不开绿之韵集团一直以来坚持的“三色”建设。

“三色”建设一是坚持以“金色”为主打。在抓党建过程中,始终把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作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把党员的模范性、先进性融入集团发展的血脉之中,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

二是坚持以“红色”为中心。工作中始终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放在中心位置,积极倡导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政商关系,执着坚守回馈社会的初心,主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来促推企业的经济发展。

三是坚持以“绿色”为保障。在党建工作中,打造“绿体红心”的红色企业文化,发展实业、回馈社会,打造绿色品牌,不忘企业初衷,展示党员形象,争当表率模范。

绿之韵集团党建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通过“三色”建设,绿之韵集团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党委成员之间的集团工作与党务工作既分类管理又密切结合,形成了党政合一的领导体系,做到相互渗透贯穿、深度对接发展,破解了企业党建地位作用弱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同时,绿之韵集团党委又积极将党员锤炼为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实现了企业中坚力量觉悟、业务两手硬。

中共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

着力“三色”建设,绿之韵集团党建与经营相融合,提高了生产力;党建与文化相融合,提高了凝聚力,使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目前绿之韵集团200余名员工中,党员是最活跃、最积极、最优秀的群体,他们在研发、生产、销售和管理等各条战线上攻坚克难,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有”基础为骨

近几年,在夯实“三有”基础的党建思路指引下,绿之韵集团的党建工作一边扎实打基础,一边创新求突破,筑牢企业发展红色根基。

“三有”基础一是阵地建设彰显党建力量。在建设好党建阵地基础上,建成“职工之家”,建立健全党群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健身房于一体的多功能厅,基本满足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的需要。

二是特色教育彰显党建作为。在建好主题党日,组织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集团党委结合发展实际,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教育,使全体党员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三是争先创优彰显党建效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先进性,一边抓争先创优,一边抓细节融入,使整个党建工作在助推企业发展中张驰有度。

走进绿之韵集团总部国际会议中心,一抹红色特别鲜艳,这就是绿之韵集团党建文化教育基地。这里,党建文化墙润物无声,提醒着党员干部坚守红线、保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素养;这里,党员拥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并配有多媒体、阅读角,让党员时刻有“组织”、心中有“大家”。

体恤职工,关怀备至,企业党建才能激发红色效应,润泽人心。绿之韵集团党委深入基层,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贴近生产经营需求,帮助解决基层员工工作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像这样创新党建工作、组织生活常态化,已经成为绿之韵党委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谁工作中有困惑,马上就有党员与其交心谈心;谁生活上有难处,党课之余,大家会主动地为其出谋划策;读到了一本好书,“两学一做”的党课中大家就会主动分享。

绿之韵集团党委“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当日活动

事实上,绿之韵集团党员的组织生活并不只囿于活动室,在市场一线,在联点创建、扶贫帮困路上……处处都有着党员的身影,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浑然一体。

“致敬老红军,关爱百岁老人”慰问活动

随着“三有”基础建设的不断推进,绿之韵集团的党建工作已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的长效机制,让绿之韵集团党委的组织生活既有章可循,又不拘泥于形式,还能精准落地。

“三亮”工程为肉

党建强,发展强。多年来,绿之韵集团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就像一台台红色发动机,释放澎湃的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亮”工程激励着绿之韵集团每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展风采、亮业绩。

“三亮”工程一是强化组织建设“亮旗帜”。按党建要求,绿之韵集团党委根据党员人数共划分为5个集团支部,6个下属公司支部,并按照经营管理、生产科研、市场营销培训、公益板块进行科学分类管理,在不断壮大集团党员队伍的同时,发挥好党员作用,让党的旗帜真正在集团的各个岗位上亮起来。

二是强化党员管理“亮正气”。绿之韵集团党委始终要求每个党员不仅要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更要主动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在党纪国法面前有正气,在集团发展途中有底气。

三是强化感召示范“亮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绿之韵集团建立党员“示范岗”,强化集团党委在非公企业“两新”组织中的影响力。

通过“三亮”工程,不难看出绿之韵集团以“听党话、跟党走,抓党建、促发展”作为经营理念,持续探索党建最优工作模式,发挥政治思想教育、党组织堡垒、党员先锋的“三个主动”作用,以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群团工作、从严治企的“四个融合”。

绿之韵董事长胡国安与优秀党员代表共同学习“十八大”精神

其中,绿之韵集团党委开展的“共产党员示范岗”尤为值得一提。绿之韵集团的“共产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自觉做到“七好”和“五前”。“七好”即积极进取,政治思想好;以身作则,组织纪律好;勤奋学习,业务水平好;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好;乐于奉献,为民服务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好;诚实守信,道德品质好。“五前”要求党员示范岗的党员们要做到执行制度严在前;模范表率干在前;技术创新学在前;观念更新做在前;优质服务争在前。

绿之韵集团党委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专题会议

绿之韵集团党委要求每名党员挂牌上岗,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员标准,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服务质量,在推进法治社会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党建强,企业兴。“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建立与发展,为绿之韵集团带来了企业管理上的优势。

回首过往,绿之韵集团的党建工作取得了诸多荣誉,但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特殊重要一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绿之韵集团党委将继续以“三色”建设、“三有”基础、“三亮”工程为抓手,抓实抓强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让党建工作做出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企业宣传商业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