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国内多地出现“购金热” 炒黄金还是买黄金股?

来源:每经网 | 2018-03-07 17:18:04

2018年的春节,国内多地出现“购金热”,显示国内黄金消费正呈现复苏迹象。据广发证券统计,从商品大类看,今年春节期间,金银珠宝和通讯器材销售的增速较快,分别为29.5%和26.5%,增速分别同比提升18.2和14.2个百分点。另据国泰君安统计,陕西、贵州、吉林重点监测企业春节期间金银首饰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3%、30.6%和17.8%。

3月5日晚间,在由中国(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局等部门主办的“陆家嘴资本夜话”活动中,上海黄金交易所(国内唯一合法从事黄金交易的国家级市场)理事长焦瑾璞就2018年黄金投资与资产配置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有研究表明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指数走势呈现10年下跌周期叠加5年上涨周期的特性,随着上一轮美元上涨周期在2017年结束,未来美元中长期走弱将利好黄金价格。

国内黄金消费需求巨大在2002年~2011年,国际金价曾走出了一波惊人的10年大牛市。到了2013年5月,国际金价出现快速“跳水”,激发了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热潮,迄今已近5年时间。而近年来,黄金的货币属性呈现出回归的趋势,截至2017年末,全球央行已连续9年成为黄金净买入方。焦瑾璞对此表示,近年国际黄金的消费有向亚洲国家集中的趋势,目前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占全球约30%,另一大黄金消费大国为印度。

焦瑾璞提供数据显示,近年来,每年国内黄金都有较大的供需缺口,主要靠依靠进口弥补,如2017年国内生产黄金420多吨,同比下降6%,而同年国内黄金需求量高达1089吨,差额几乎都要靠进口。事实上,从2015年以来,国内黄金的年消费量都在1000吨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累计生产黄金453.5吨,连续10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可这仍然无法满足国内巨大的黄金消费需求。

美元走弱将利好黄金据Wind资讯显示,在2002年~2011年,国际金价曾迎来过10年大牛市,伦敦金的价格从2002年的不到300美元/盎司一路上行,至2011年最高价格曾至1921美元/盎司,10年间的最高涨幅近600%。

而2017年随着美元持续贬值,国际金价再次出现上涨,伦敦金在2016、2017年的年线已收出“两连阳”。2018年以来,黄金价格总体升势未改,截至2018年3月5日,今年伦敦金价格已累计上涨了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黄金的投资功能,焦瑾璞认为,在当前货币体系下,黄金具备避险和金融稳定器的作用,有内在的投资价值。

他指出,有研究表明,自上世纪70年初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指数走势就呈现出10年下跌周期叠加5年上涨周期的特性,随着上一轮美元指数上涨周期在2017年结束,未来美元中长期走弱将利好黄金价格。

据上海黄金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各大类资产的历史投资收益对比可以看出,黄金的年化投资收益率较高且相对更为稳定。如2005年8月~2017年10月期间,对比股票(参考沪深300指数)、债券(参考中债总财富指数)、黄金(参考中金所黄金9999)、房地产(参考70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大宗商品(参考万得商品指数)、外汇(参考美元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股票以18.9%的年化收益表现排名第一,黄金以9.2%排名第二。不过股票的年化波动也最高,比黄金高出10多个百分点。而焦瑾璞还表示,目前国内投资者对黄金配置的比例偏低,未来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历来与金价有“跷跷板”关系,上轮黄金10年大牛市的大背景就是美元的10年贬值周期。

对此,开源证券就指出,2018年,美国税改计划将使美国联邦收入在未来10年内减少1.45万亿美元,其中2018财年和2019财年收入将分别减少1350亿和2800亿美元。而美国2月初通过的预算案显示,未来两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开支将大幅增长近3000亿美元,到201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1.2万亿美元,而财政赤字的大幅增加将使得市场逐渐失去对美元的信心。加之2018年美国加息步伐继续,美股高位大幅波动,市场的动荡将进一步加剧,黄金的避险价值就会凸显。

炒黄金还是买黄金股?现在投资黄金的渠道不少,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股等,都是对标黄金的资产,普通投资者应怎样投资才能获得金价上涨带来的最大化收益呢?就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他们几乎一致地给出了一个答案:黄金期货是实现黄金投资收益最大化的最好方式。某券商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认为,选择哪种渠道投资黄金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过在当前,买黄金期货更好。

由于“高杠杆”的存在,期货市场的风险系数总体大于股票,对此分析师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降杠杆。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炒期货不比炒股票,由于对资金、专业的门槛更高,投资黄金期货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方式。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10多年来,国际金价每轮牛市,都使得A股的黄金股股价相应出现一轮大幅上涨。

山东黄金是A股黄金板块中的龙头股之一,该公司于2003年8月底上市,可谓正好赶上了金价10年大牛市的启动,以至当年该股股价大涨了244.35%,而当年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10.3%,同年伦敦金的涨幅为19.4%。而如果按照前复权的方式看,2005年山东黄金股价最低为0.64元,而到了2010年其股价最高涨至65.84元,这一最大价差竟达百倍,可谓把走出10年大牛市的伦敦金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焦瑾璞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相比黄金,从历史上看股票仍然是大类资产中收益率最高的品种,尽管A股的波动率偏高。

相关文章

精彩图集